木荀

24 May.

(八)(下)

为了知晓屈瑶更多意图,巩珮花了好长时间,加了十分密集的算法,整合屈瑶的日常语言习惯和语音语序,终于编出一个程序,这程序只针对屈瑶,对别人没用。只需屈瑶说出几个字,结合她的语言习惯和语境,系统就会完整翻译出屈瑶想表达的含义,经过几轮试验,正确率高达百分之八十。她又找了靠谱的制造商定做了收声系统,只要屈瑶下达开机指令,便会开启工作,屈瑶声音全部录入,将说出的字转为文字,接着翻译成完整的语言段落…


 那天下午巩珮拿着装置踏进屈瑶房间,把东西放在一旁调试摆弄“你…谁”“我是阿珮的朋友,她让我过来帮忙安装一个小机器”巩珮笑着回答  “什…么”屈瑶明显有了精神

“你对着它说话,它就可以把你想说的话传达给阿珮,你不是想阿珮嘛,有了这个你随时想跟她说什么,都可以呢!”  屈瑶听过努力抬头,挣着身子,表现出很强的好奇心,巩珮拿着它,坐到屈瑶身边让她看得更真切

 “不…多…我…清…不”一口气五个字,屈瑶想表达的很多因此说的很乱,巩珮有点犯难

  “我…不…清…不”巩珮挠挠头“慢点儿,怎么还急了呢”

“多…我…差…清”屈瑶生气了,气自己说不清楚气对方理解不明白,又扭着头呼哧呼哧的,嘴角涎液流的更多 

巩珮原本认真理解意思呢,一看她这小样瞬间开心起来,笑着想替她擦去涎水“坏家伙怎么脾气这么大呢,有点耐心好不好”  屈瑶看到对方手伸过来立马想躲的很远“不…碰…去!”可惜她做不到,躲不开,气鼓鼓的眼泪也不自觉飙了出来 

“好好好这句我懂,你不让我碰你,还要让我走开是不是?乖一点嘛,我走了谁给你装机器,还要不要跟阿珮说话了?”屈瑶气的脸都红了,心想对方说的有道理,便又不再抗争,甚至还把头往巩珮方向噌一噌,意思是“你擦吧,擦完赶紧调试安装,装完赶紧走人!”这都是巩珮自行理解的引申义,她笑着擦完又捏捏屈瑶的脸,这家伙又瘦了,皮肤倒是嫩的很。 


巩珮认真安装,脑海里组织屈瑶刚刚那些话,抬头却见屈瑶眼巴巴的瞅着,心里没来由的喜欢“瑶瑶啊,我仔细想了一下,你刚想表达的意思,你听听我说的对不对,不对不许急,行不行?”屈瑶点头 

“你是不是想表达自己说话费劲,说不清楚,说多了就乱套了,这个机器怎么能把你的意思传达给阿珮呢?”屈瑶想了想,点头又摇头,巩珮暗喜猜测方向是对的 

“字…少…多”  “自己说的少,可是想表达的多,你担心这个小机器不能把你的意思清楚传达给阿珮?”屈瑶点头 

巩珮笑“那你就是想多了,这个是阿珮专门设计的,不管你说几个字,都能知道你想说什么,放心吧,你家阿珮那么厉害你得对她有信心!”屈瑶想一想便点头“好”“真乖,你也要对自己有信心,不用一口气说那么多,怪累的,慢慢来不急,知道吗?” 

屈瑶听着这人语气,哄小孩呢?她撇撇嘴不满的说“不…快”“好好好我不说废话了,我快一点!你咋这样呢,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” 


还剩最后一步,巩珮把机器凑屈瑶嘴边“你说几个字作为开机口令,这样就不用专门按键开机了,手不是不方便嘛”这下屈瑶犯难了,说什么啊,她可怜兮兮的冲巩珮眨眼睛 

“阿珮?小熙?想你?抱抱?”巩珮开玩笑“去…不”屈瑶横眉立目 

“哈哈你又让我走啊,这个不错要不口令就用‘去不’吧,让阿珮听听你这凶巴巴的口吻!”屈瑶气急败坏又说不过,眼里瞬时蒙上雾气“好了好了我跟你开玩笑呢”“珮…”“就一个字,珮嘛?做为开机指令?”屈瑶点头,巩珮摸摸她的头,采集好声音样本又把这些都输入程序里,接着将机器装在床头“好了,以后只要想和阿珮说话,只需一声珮,其它由你发挥”屈瑶转头看看那个彩色小机器,又看看巩珮“谢…”  “不客气” 


机器安装有一周,隔几十分钟便有开机提示,但是迟迟没有传来屈瑶的文字消息,巩珮着急又不敢凑上去主动提起,只好远远观察屈瑶,屈瑶独自待着的时候常常出神发愣,嘴唇动动欲言又止,她很想上前安慰鼓励“别急想说什么慢慢说”可她更怕的是屈瑶压根儿没话对阿珮讲


有一天,传来几行字“阿珮,你怎么总是熬夜啊,是不是很忙?你不用每天下班都来找我的,我很好,开车回家注意安全,天都黑了,不放心!”看着这串文字,巩珮紧紧攥着手机,关节发白,笨蛋… 


再过后的日子里,巩珮手机上收到很多屈瑶传来的话…

“阿珮,你有没有吃午餐,要好好吃饭,今天有个奇怪的人找我说话,我不喜欢她。”

“我想过了,送文熙出国吧,我没有能力处理这件事,能不能拜托你。我没有能力照顾他,想不明白,头痛…” 

“阿珮,想说对不起,不应该误会你和丁悦,我想起来了,你能不能不生我的气”

“今天有个人很讨厌,她居然抱我还要帮我洗澡,她说她是护工,我看根本不像,都要气了,她怎么敢脱我衣服,阿珮你什么时候回来,不要她们碰我” 

“你们不该救我的,没必要,活着也是混吃等死,算了,我还是先活着吧,文治文熙还有你,都不让人放心…”

“阿珮,我是不是让你很难过,是我不好,我不该自作主张从家里搬出来,可是我舍不得你哭,我在你面前你都闷闷不乐的,甚至不愿意回家。现在好了,我没有在你眼前,你是不是就有更多自己的时间,你是不是也没有那么难过了…”

“今天有个人问我想不想你,我没有回答她,我又不认识她,其实,好吧,这个问题我当面回答你吧” 

“阿珮,昨天晚上你是不是抓我手了?我感觉不到,但我知道你肯定会抓我手。阿珮,我想抱抱你的,但是抱不到,你今天不用来找我了,我现在有点累,想睡觉,因为我看人下棋了,下的一点都不好!”


巩珮看着这些字,不知道该怎么描述自己的心情,以前屈瑶好的时候,她们从来没有说这么多话,后来受了伤,虽然也说,可没多久就忘了,现如今她几乎丧失语言能力,却有这么多话想对自己倾诉,如果她能记得我该多好,我们面对面的聊着这些家长里短,她想笑我就可以陪着她笑,她想抱抱,我就给她大大的拥抱,而不是像现在,明明就在身边,却像隔着千万里… 


巩珮认真践行屈瑶交代给她的每个任务,她把文字内容递到小熙面前“你妈让你出国,应该是去找你哥,你怎么看?”“我都行,听你的”  “这是大事儿,我说了不算,我研究研究吧,你也好好考虑…”文熙还跟哥哥商量来着,没过多久一家人做了决定“文熙也去伦敦…”多的还是考虑到屈瑶目前的状况,巩珮压根儿就顾不上孩子,为了他的前途和完成屈瑶嘱托,就去吧!

 之前文熙每周放假才去看妈妈,自打决定出国,学也不好好上了,变成第二个康养院常驻人口,每天待在屈瑶身边。屈瑶睡一睡醒一醒,都会跟他聊天,小熙抱着手机看着妈妈说的那些话,然后和妈妈聊着天,抬眼就能看到几步之外坐在沙发上同样看手机的带着笑意的巩珮,心里暖暖的…


丁悦两口子约吃饭,巩珮载着文熙从康养院出来的路上,便收到屈瑶的消息“文熙告诉我要去伦敦了,手续正在办理,谢谢你。他让我回家,只剩你一个人,都不好好睡觉,我也想回去陪你,但,我回去就是你的累赘,现在这样挺好的,阿珮,你劝劝文熙好不好,别让我回去,我没办法面对你”   


红灯时间,巩珮快速读完消息便把手机递给文熙。“老巩…快半年了,我妈都住上瘾了…”文熙叹气“你想想办法啊,让她赶快想起你…”

“我能有什么办法”巩珮无奈道“去爷爷奶奶家的票买好了,你自己去吧,趁着还没走,先去陪陪他们。对了,爷爷最近高血压一直降不下来,你别烦他” 

文熙说“知道了,阿珮,我记得我小时候你可严肃了,现在怎么这么啰嗦,哼哼,爱颐奶奶又得拽着我背单词了,她平时对我可好了,逼着我学习时凶巴巴,你是不是从小也被他们逼,才成学霸的啊?哎,愁!” 

“小小年纪愁什么愁”巩珮好笑的看看文熙,这家伙怎么一眨眼嘴角都有绒毛了呢,声音也像个男子汉,她一直觉得文熙就是个古灵精怪的小可爱呢…



评论(6)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山中若有眠,枕边当是月

© 木荀 | Powered by LOFTER